无限近似于透明的蓝

不归 第一章 (无关爱情 原著背景)

不归

 

第一章

 

有很多人的身影被碾压在时代的巨轮下,每个人的活着也只是活着而已,活一遍就过去了。这样想是可悲无奈的。那么转世(如果存在的话),可以理解为灵魂的重生吗?可是,活着是肉体所支配的最基本的行为。灵魂是主宰肉体的,而肉体是灵魂的实行者。有了肉体才有可能。

 

我从来不敢奢望我在历史上留下我的名字,像那种人们翻开书页就可以看到我的事迹——无论赞美与诋毁,随便他。当然我也没有做到这一点。我只是停留在人们浅层认知的表面,等到下一个时代来临时,我的人生自然而然就会像书页一样,翻过去,然后被遗忘。

今天我回到家乡。我无数次的回来,每一次都找不到我的家。我的家已经埋在了废墟之下,而原来的方位,原来的住址,是一户新的人家。我怀疑我为什么要来到这里,这已经不是我所熟悉的地方。从战场回来的人们全都丢了家乡。利威尔曾经说:“这是正常的。战争年代,有的人藏着思念就埋在了地下。”他言下之意是我应该感到幸运。真是虚伪。

这条街道唯一没有变化的就是卖粘糖人的店面了。“啊啊——还蛮怀念的。”和我同行的爱尔敏说着,踏进了唯一熟悉的地方。他按着枪就进去了,我还没来得及提醒。里面的人吓得把刚刚做好的糖人摔在地下,双手抱头蜷缩在地上,念叨着“不要杀我,我不是自由之翼。”

傻瓜,战争早就胜利了,自由之翼赢了啊。再说了,巨人怎么可能踏进店面里来。它不是应该一脚踩上去吗?

爱尔敏慌张的安慰他,渐渐的不耐烦。他时常忘了战争结束,依然警觉着,保持着战斗状态。谁会责备他?谁都没有资格去责备他。艾伦失踪之后,他没有崩溃,已经是万幸了。他总是自责——“是我的错,是我害得他失踪的。”——仿佛这样,他自身的罪恶感就可以减轻。

这个时候是不能有多余的感情的,除了对于自由的渴望。连国家都没有了,信仰的罪恶被拆穿之后,成为了被人们遗忘的东西。其他的,都会成为累赘。

我叫住爱尔敏,说,不要买糖人了,还是走吧。希干希纳不是家,再也不是了。回来有什么用呢?还是走吧。留在自由之翼,当一个Junior Trainer 也不错。巨人还会再来的。

几年之后?谁知道呢?说不定,我们会在有一天把艾伦杀了。

爱尔敏闻言站起身来,拍拍了灰尘,放弃安慰,从上衣口袋里掏出双倍的钱放在玻璃桌面上,清脆的声音使得那男人眼睛发亮。他苦笑一声,听我说到“把艾伦杀了”时,他又突然抬起眼睛,问我,你会杀了他吗?

我没有料到他会这么问我。太奇怪了,他从来不拿艾伦开玩笑。今天这是怎么了……因为战争结束了,我们回来了?

“你会吗?”我敷衍他,其实我不知道。

他点点头。

想的也是。他的原则性,我永远敬佩。

“你不会杀他。当他成为巨人的时候,你也会想尽办法成为巨人,待在他身边。与人类为敌。然后我会杀了你们。”

这是怎么了?我依然想问。他不再清澈的眼睛迫使我回望他,强烈的希望我说出符合他的思想的答复。从来不具有的压迫感扑面而来,这一瞬间他有种艾伦的感觉,对于自由的病态的渴望。

“你会怎么样?”他逼问,我后退。

“应该是我问你你要怎么样。”我往后退了好几步,靴子踩空,差一点向后栽倒。他迅速拉住我。

“对不起。”像是反应过来他刚刚反常的话语。“对不起三笠,我最近很烦躁,不正常。”

“刚从战场回来,都是这样。”

“你打算去哪里?”

“回到自由之翼,成为Junior Trainer,训练新生。现在看来自由之翼才是我的归宿。你呢?”

“经商。”

“那就得和宪兵团好好打打交道了。宪兵团的那些烂肉们可不好惹。”

“解除了联合部队,调查兵团对于宪兵团也会稍有影响的。过几天我打算去觐见国王——自由之翼自由之翼,我们还会有自由吗?”我竟然以为他是艾伦,艾伦不可能说出这种话。

话题就停止在这里,没有继续下去。爱尔敏有他自己的选择。

当初在自由之翼的几个人,只有我和萨沙选择回去。我和其他人之间的联系只限于“战友”,战争结束必定会失去联系。没有人会选择一遍一遍的回忆战场和尸体,像正常人一样活着就够了。

我躺在床上,目之所及是一只蜘蛛网。它盘结在天花板上,假如我翻身,它会不会掉下来?

“小姐,有你的信件。”门房轻轻的扣门,在试探我是否睡着。他似乎知晓我的身份——兵人,一直对我毕恭毕敬。他倒是很崇拜兵人,爱尔敏在时,他们会聊一些墙内流行的用品和富裕的商人,都是我不感兴趣的东西。

“寄信人是谁?”我穿上靴子。

“——Saha Boucey?”

“是Sasha Blouse,谢谢你了。”奇怪的口音——他不好意思的笑了笑,鞠躬,退出房门。

我拆开信件——

 

亲爱的三笠:

 

诶嘿三笠,这时候你在那家小破旅馆吧?我到了我家了。诶——真可惜啊,这里的人我一个都不认识。我的爸妈,是巨人把他们……万幸的人村民把他们好好埋葬了。就在我家的那一块地上。我这回回去,还打算和爸妈炫耀我的功绩。没什么好炫耀的了。我想马上动身,会调查兵团。至于那个小旅馆——你不会感到不舒服吗?那里有老鼠和壁虎诶!你本应该和我一起去我们多巴村呢!之后我们再去兵团也行得通嘛!爱尔敏打算干什么呢?唉,他指定不会留下来。让去了宪兵团你知道吗?让那个性格——他会在宪兵团混的风生水起的。战争结束了,感觉空空的。我已经习惯了丛林和血腥,这么……这么无聊的日子真的没劲儿。我并不是说我期待战争,唉,墙内已经没有自己的位置了。

 

一个星期之后见吧。到时候给你写信。

 

啊对了,你知道埃尔文·史密斯团长的下落吗?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萨沙

 

我收拾好信,重新躺回床上。说实话我都快忘掉史密斯团长这个人了。战争的后半时期,我就没有见过他,更别说接受命令了。这话去问利威尔比较有用。他们之间,不用说话,对方就即刻懂得。兵团中还有他们是一对的传言。两个铁血的人,只有在面对彼此的时候才会卸下包袱,畅快的说说话。兵团是不允许有爱情的,这种牢固的友情难免让别人怀疑。萨沙问这做什么?

一周后,萨沙难得遵守约定。我们约在粘糖人的小店里。

话题开始于糖人,我说那是从一个古老的国度传过来的手艺,人们还不知道什么叫巨人。

“我从来都没有听说过这种玩意儿。”萨沙看着糖人,在手里把弄。晶莹的糖人上映出她的眼睛。

“墙内的人都算不上人了。”

“可以吃吗?”她的眼睛扫过糖人,望向我。

“想吃就吃吧。”只要你不嫌脏。其实我是想看萨沙吃东西时的样子,有种“原来我是真的活着”这样的感觉。甚至会充满动力。

我望向窗外。胜利的消息已经传遍的墙内,他们的生活慢慢恢复生机。贸易,娱乐,学习,全部开始正常运转。不得不佩服人类的自我调整和治愈能力,很快的把巨人和士兵抛在脑后,把活着的不容易抛在了脑后,满脑子都是金币、金币。

谁会告诉他们,巨人没有灭绝?我们只是没有足够的士兵去对抗相对遥远的巨人,所以才返回墙内,如同鸟类返回笼子里,继续着没有尊严和自由的生活。这样的和平,能持续几年就算是奇迹。这是我选择回到自由之翼的原因。并不是我执着的相信自由,我早就放弃的信仰,如果不是艾伦给我的支撑,我会放弃的更早——可是艾伦失踪了,我的思想由不得我控制。

为了延续东洋人的血脉——为了活着。我必须要求年轻的士兵们,去相信,去寻找,去送死。

“你发什么呆?想和普通人一样生活吗?”

我摇摇头。“我天生不适合那种生活。”

“——是自从你父母被害之后。”

“嗯——什么时候动身?”

“你急什么?休息几天吧。看在我如约而至的份儿上,陪我吃东西吧。多巴村的东西吃几次就会腻烦,还是你们这里好。”她说起食物会幸福的眯起眼睛,雀斑隐藏在笑纹下面,她的整个人会松弛下来。

她经历了什么,会让她这么低要求——吃饱就是满足。可惜她从来都拒绝说起她的小时候,就算是我和她出生入死这么多年,她从未吐露过她丝毫的过去。反倒是我,里里外外被她解剖的干干净净,一遍又一遍的被嘲笑,过后又被安慰。

“去那家店吧,烤兔肉——”我往外指——

“三笠!!”,她便把粘糖人木棍精准无误的掷到我的心脏上,穿透了外套。我把它拔下来,扔回去。

“你再用力一点,东洋人会化作灵魂跑去你的梦里。”

“呃——不好意思,还没缓过劲儿来。有时会忘了我不在战场。”她吐吐舌头。“三笠,赏我一个白薯我就不会这么做了!你不会死在我手下的,你还没有男朋友,你们东洋人的血脉该怎么延续啊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她被自己的话逗笑了,我根本体会不到好笑之处。“延续东洋人的血脉”到目前为止我只会一遍又一遍的强调,没有付出实际行动——“难道你要给我找男朋友吗?”

“艾伦回来会打我的。”萨沙拭去眼角笑出来的泪水。

“他会回来吗?”

“会的。相信我的直觉。”萨沙朝我眨眨眼。“然后你们会恋爱,结婚,生子……”

她想不可能实现的事情,所有都不着边际。我连希望都丧失了,艾伦回不回来……我不应该否认可能性,但实际上,我不抱希望了。

可是爱尔敏说过的话忽然掠过耳边——“……当他成为巨人的时候,你也会想尽办法成为巨人,待在他身边。与人类为敌。然后我会杀了你们。”

艾伦巨人化,就是人类的敌人。自由之翼的职责所在,是保卫人类的安全,人类得以延续,可能的话,人类得以重获自由。

等同于,艾伦是我的敌人。

等同于,我必须去伤害他。

“我会去伤害他吗?”我这么问我自己。而这一次答案却很清晰。

只有艾伦,会让我背信弃义。

那时我所认为的既简单又幼稚,我认定,我的世界只有艾伦。不会有人突然横在我的心中,让我难以取舍。


评论(2)
热度(4)

© 无限近似于透明的蓝 | Powered by LOFTER